我们的回忆没留下太多泪流

卓别林说过:用特写镜头看生活,生活是一部悲剧。但用长镜头看生活,就是一部喜剧。

话说得没错,但也不是绝对的。会不会有一种人,总能知足快乐地生活,特写镜头充满着欢乐和感动。但是用长镜来看,生活本身又处处无奈,处处都有不如意事?其实重要的是我们日常的focus是什么,然后以怎么样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发现身边很多朋友没有自己的准则,都是生活中的stimulus来影响一切,是有点可惜的。

近镜所看到的悲剧,莫过于太过于计较生活中的小细节,而很多小细节都是不如己意的。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宏观的方法省视自己的生命,才发现到很多的计较、压力、和悲伤在真正重要的东西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我的生活也是如此,日常生活中缺少了太多善意的提醒和感恩的提示,太多的人事纠纷:谁谁谁分手了,哪一位朋友、讲师、很讨人厌,什么功课压力很繁重,等等等。

太多的负能量了。这种东西就像甜腻的甜品,吃少少是种调剂,太多了对于身体健康则有害。

然后发现到当需要每天依靠驾车去学校的过程中,会遇到塞车和莽撞、不遵守规则的司机时,脾气总会很火爆。其实真的很不喜欢自己的火爆,可是脾气来时很难马上去控制自己。生活其实是一门艺术,李健说得好,很多的出家人才是真正的生活艺术家。这门艺术也是我终身得不断不断地学习的。

近日的马六甲行,最深刻的回忆竟然是在小旅馆的楼下和那名律师(经营旅馆是他的副业)的一番谈话。他是一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巴生人,看起来温文儒雅,却又看得出他有精明能干的一面。我想,以后如果我有这个精力去做个副业,或者是临近退休时想转换个跑道,像他这样开个小旅馆,设计一下环境,泡杯咖啡和茶,与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交流,然后用空可以坐着看看书,倒也挺写意。

我喜欢自己的私人空间,用于听歌、看书、和思考。所以我抗拒浮躁,所以我一直会觉得我在同学中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但说实话我还挺喜欢和别人不同的。我记得林夕说过,所谓的“型人”哪里是追随潮流,化着浓妆,做着和别人相同的事。型人应该是有自己的品味、自己的性格、和属于自己的一套见解和看法。说得太好了。我不愿落入俗套。


长镜头    我们的回忆没拍下太多泪流  只有凉风    蓝海    和沙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渐行渐远

无题

颠倒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