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一位朋友想必是由于工作的关系正在经历着一段比较低潮而茫然的日子。我们生命中渴望的都是安定的日子。林夕说:要快乐必然得先有安乐。而我们安乐的源泉大多与生命中的外境有关。

我生命中曾经经历了一些不大不小的低潮期。有时候是失去后的痛苦,有时是对于现在,或者是未来生命中的未知而起烦恼。然后过了一阵子才发现:啊!原来this too shall pass是真的。佛陀对于“无常”的教导真的是极其珍贵。

第一次听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在潘越云的歌里听到的。当时朦胧地只觉得意境真好,今天才发觉是王维的诗《终南别业》中的两句。沿着这河流走啊走啊,忽然间走到了水源的尽头。这时,你该以怎么样的心态去面对?那就坐着吧,看看云起时,这别有一番绮丽的天地。谁说只有小溪才是美景?为什么绮丽的蓝天白云不能是你享受的风景?为什么我们要被自己的思想限制住,然后痛苦?这是我在低潮,不开心时的自我解套。

为什么我们总要追求自以为的所谓“理想”,“梦想”,“应该得到的”,“想要的”这些种种琐碎的,而忽略了眼前已经真实存在的美景,真实存在的家人,真实存在的朋友?想一想,所谓梦想,只不过是让我们生活有些额外的动力罢了。但是盲目地追寻这些所谓的梦想,从而得到了生存的动力,很好。久了以后还不过是一场空。我们很有动力的活了一生,原来到头来就只是空虚一场。生活到底有什么意思?我还在不停地追问。

倘若还找不到,偶尔坐下来看看云起,享受风起的悠哉吧。说不定答案自己会送上门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真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渐行渐远

无题

颠倒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