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辜負,都是浪漫的蹉跎

致親愛的路人們:你們好,你們當然都好,即使你們當中有不大好的,我相信,也與我們極其瑣碎的過去無關。

事隔那麼久,若說有過的糾結,會影響到今天的生活,要不就是我把那些情事抬舉過甚,自視過高;要不就是你們太沒有長進,真的把磨練當成折磨,那些笑窩與淚光相間的日子,算是白過了。

我們曾經互相辜負過,好像沒能做到最好,沒有一個美滿的結果,就是浪費了對方的時間,白花了有限的青春。現在,現在可能因為找到了那個對的人,才又覺得,沒有辜負不辜負這一說法。反正無論際遇如何,皮膚還是注定要越來越鬆弛的,不是你,就是他,甚至不為任何人。

若可以選擇從頭來過,除了會學乖了點,會相處得更合理之外,我還是會選擇你們的啊。都是心甘情願的,沒有誰為勢所迫而有分不得的手,沒有誰被誰禁錮,漫長歲月一無所成,才叫蹉跎,而我們真的在對方身上找不到半點溫存?我們成就過那麼多的回憶,不管美好的不如意的,仍然願意久不久想一想的話,也不枉了。

所以說,所謂辜負,都是浪漫的蹉跎。相比起來,給不想作的工作蹉跎了歲月,這實在是太幸福了。明白生活可以有多磨人,才會寧可為情傷而哭得痛快淋漓,也不願因工作壓力以及處理煩瑣事務而欲哭無淚。因為,世界是這麼看的:為公事而哭是無能,為情而哭是有情。

記得你們其中一位與我敘舊,見你跟某人處得長長久久和和美美,我就問了個蠢問題,為什麼他能,我就不能?是,愛無原因,那是純浪漫派不吃人間煙火的孩子話,我們就別來這一套相互胡弄了。我和那個他,性格喜好其實沒什麼兩樣,僅憑我對你的遷就與討好,便不服氣,怎麼會是他而不是我。

後來想起你分手時口述的檢討書,說什麼你是個怕束縛的人,所有過份的好,都是枷鎖。直到後來,你鬆綁了,與許多的人綑綁在一起又鬆了之後,大概才猛然想起,能被束縛也可以很舒服;大概也親眼目睹過為你這性子而受傷害的人,有多難受;也大概我的好處,只能發揮延後效應,只有在變成熟後的你,才從煩厭變成討好。

我在你身上栽培的愛,終於萌芽開花了,所以,誰說我們沒有結果呢?都結了果,只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那個果,就結到了繼承者的賬目上。愛能這樣傳承下去,也沒有什麼好遺憾了。

從前還是親愛的時候,還真不敢把話直說到這份上,現在既是路人,我也忽然從低到塵埃處,站直身子跟你有一說一,坦誠中也自有當年的情分在。

你,你們,我全都愛,只是到了今天,終於會把想愛和該愛的分別開來。比如吃藥,我最愛當歸的味道,可一味吃下去,於我體質不合,恐怕還沒吃到厭惡,早就一命嗚呼了,可那也無損於我對當歸味道的癖好。是的,有些愛,只是癖好。能長久吃下去,吃到身心健康,吃到白頭的,都是適合體質的,是需要的該吃的藥。縱然那道藥方中,也含了適量的當歸,正如今天對該愛的人的感情,說不定,也有你們眾位路人的份。

-林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颠倒梦想

渐行渐远

无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