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灰

昨夜在印度拉茶的催促之下有位认识不久的友人仰天长啸:本以为你是个非常内向的人,想不到你是如此极度外向!

措手不及的我接到了如此突然的评论,心想:“真的?认识短短几个月你真能懂我是个内向或是极度外向?”

内向是如何个内向法?是生涩害羞不善表达?还是在众人面前心事重重沉默寡言?

外向又是个什么模样?是爱社交热情有自信敢于表达,还是时时朋友成群谈天说地不停?

我相信在不同时机,面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讨论着不同的话题,我们都有自己最舒服的表达方式,或是拒绝表达的方式。

自认为是个喜欢聆听,不爱多说的人,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在这吵杂肤浅的世界,能够聆听的人值得被赞许。

又忽然想到,星云法师说“不变随缘”,是啊!只要原则上不变,而你能使得大家开心,是内向还是外向,又如何?随缘就是,你如何看我,一点都不重要。

有些黑白之间,还有一片暧昧不明的灰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渐行渐远

无题

颠倒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