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与医院 (二)

长长的走廊,白白的建筑物,死寂般的气氛,这是我自小对于医院的刻板印象。

这是一个不怎么好的刻板印象。

所以一直对医院没好感,哪怕父亲在医院工作,对于医院还是“敬鬼神而远之”的那种态度。加上对于血和病人感到恐惧,一直以来都没有考虑过继承父亲的饭碗,走上医科这条道路。

懦弱的天性总会有改变的时刻,只要碰上了对的因缘。

而对于医院的改观,则是要从作为医学生开始常去医院说起。

后来能够开始慢慢接受,这些痛苦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要素。总是会生病的啊,总是需要吃药的啊,总是会变老。

总是会死的。

再次发生改观是当自己以病人家属出现在医院里。才发现,护士们那不自觉地轻蔑是很容易被病人乃至家人捕捉到的。或许看得太多太习惯病痛,所以轻蔑。

一个佛学班的讲师说得好:当别人告诉你心事时,如果你不明白,千万不要说"I understand”。否则它只是一个廉价用词,用于对付成千上万的不开心事。

同样的,作为医生/医学生我们断不能理解和感受全部病人的病痛(也不需要这么做,否则无法做到中立的判断),但是只要我们了解病人和家属的那种无助感,我们对于病人和病痛总会多点尊重。

而尊重,总是在细节里做到。不只是嘴巴上说说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渐行渐远

无题

颠倒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