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之读后感

我喜欢看书,或是看些觉得对自己有益的,或是看些自己觉得有趣的,更难得的是,感到能够感动到自己的文字。

我的心很散乱,而散乱的心不容易被感动。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细细咀嚼一字一句,才能细细品味那些文字。

而今晚,又被感动了。

两年前,曾引用过这篇文章。当时读到时曾有一些感叹,感叹生命的短暂,感叹有时候会忘了珍惜那些最珍贵的。

而现在,重读这篇文章竟然使我泪如雨下。他们说,不同的时间点听一样的歌会有不同的心情。我说,不同的时间点读一样的文章也会有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领悟。所以好书,是值得一读再读,仔细咀嚼和消化的。

我出国以后,才慢慢、慢慢发现,家人对我是多么的重要。而我仔细的回想,其实我们并没有太多地目送自己的父母。更多的是我们都在承受着他们的目光,静静地目送。直到慢慢离开他们的视线,直到他们无私地,不舍地允许我们展翅高飞。有时候飞得太远太高,飞得忘我了,回首发现身旁其实很冷清时,才会恍然大悟。才会想起父母亲回到家时会不会想念我们?爸爸一个人看球,一个人煮饭会不会孤单?会不会其实希望我们在家斗嘴,吵吵闹闹?妈妈打开我们房门打扫时会不会觉得很冷清?

记得妈妈在我某次回到悉尼时在电话里说:“阿缘啊,我今天看着空荡的客厅(我有睡客厅的习惯),很想念你啊,你可不可以不要走?” 那通电话我讲不完,就含糊地挂断了,因为已经无法若无其事地讲完一句完整的句子了。而两个星期之后,我就决定回到马来西亚了。

在吉隆坡,离他们靠近了许多,回家的次数也多了起来。回到家时总会留意他们闪亮的目光,没有错,是闪亮的。母亲一向来都不懂得遮掩,但是深沉的、内向的父亲,在我回家时,眼里也总有那藏不住的闪耀。

是不是该回家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渐行渐远

无题

颠倒梦想